让担当实干者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2017-08-09 17:18:00 文章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字体: 打印
    担当实干需要党员干部个人努力,也需要外部环境的有效支撑。个人因素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好的环境机制是外因,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基层经常反映,一些干部思想上有顾虑,工作上放不开手脚,产生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思想,制约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这种错误思想的本质是缺乏担当实干精神。究其原因,既有主观上的畏惧——怕增加工作量吃苦受累、怕能力不济推动不了工作、怕搞砸了承担责任;也有客观上的掣肘——一方面,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制度机制尚不完善,另一方面,督导问责的缺位给不担当不作为留下了空间。

    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干事创业环境的打造,省委书记鹿心社领衔推进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严守纪律底线,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担当实干者近无虑、远无忧,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卸下包袱、轻装前进,需要建立一套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正向激励机制。对常挑重担、善解难题的同志,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对尽心尽责干事,勇于改革创新的,要旗帜鲜明地予以肯定;让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敢啃硬骨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负责任的干部“让路”,激励各级干部敢于甩开膀子加油干。

    选人用人是激励干部担当负责的“风向标”和无形的“指挥棒”。要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难题,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对工作推着干、难题绕着走的,要及时诫勉谈话,该“下”就下;对在重任面前敢于承担、勇于任事,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的干部给予褒奖,予以重用。只有人人见贤思齐,激发出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才能为江西的改革发展汇聚起强大的“第一生产力”。

    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至关重要。制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列出容错免责清单,党员干部才会有明确的风险预期和行为预期,才会放心大胆加油干。

    今年74日,鹿心社主持召开有市、县、乡、村干部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张旗鼓地为担当者“加油”、为作为者“鼓劲”。

    之前,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意见》,建立容错免责等四大机制,其重点就是在想方设法解决干部干事创业放不开手脚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为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增添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这一务实之举,抓住了不作为、慢作为的病灶,消除了怕出事、怕担当的顾虑,营造出良好的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

    让担当实干者有底气干事创业,还需要不断强化问责机制,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有些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很大程度都源于问责的缺位。所以,要严格执行“行为规范、责任清单、问责办法”制度,对问题突出的党员干部和管党不严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将跟踪问责贯彻狠抓落实的全过程,以严问责激发真担当。要坚持免责与问责并行,保护与惩治并行,既不让被容错免责者在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不必要的负面牵涉,又防止借容错免责纵容、包庇犯错,防止容错免责成为违纪违法的“挡箭牌”。

    69日,省委印发《江西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办法聚焦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失职失责行为进行问责,与容错纠错机制紧密对接,构成了鼓励干部干事、严惩为官不为的“组合拳”,形成了既鼓励创新、容错免责,又严明规矩、有错必究的“双保险”。

    从机制着手,营造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才能被激发出来,更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才能如潮涌现。只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会拥有一支担当有为、堪当重任的泱泱铁军,为实现“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提供坚强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