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真假及其等级优劣分辨

发布日期:2017-04-14 10:39:00   发稿人:药检院    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阅读: 次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为名贵中药材。现收载于《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其鉴别点主要有:(1)冬虫夏草由虫体与从虫头部长出的真菌子座相连而成。(2)虫体像蚕 ,表面深黄色至黄棕色,这是环纹,环纹有20?30个,靠近头部的环纹较,环纹纹路清晰;(3)头部红棕色,足8对,中部4 对较明显;(4)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黄白色,(5)子座细长圆柱形,颜色为深棕色至棕褐色,有细纵纹,柔韧。(6)断面类白色。闻一下带点黴腥味,尝一下微苦。    目前市场上虫草伪品很多,人为掺假现象也有,下面就常见的两种伪品与正品作一对比介绍。

 正品虫草:一个个环纹非常清晰,子座(草体)柔韧,不易折断。

 伪品虫草:虫体,也像蚕,但仔细看一下环纹,这种虫草的环纹不清晰,较乱,在腹部也很难看到环纹纹路;另外,子座较硬,没有柔韧性,易折断。

 冬虫夏草主产于青藏那曲、青海玉树、果洛等地,另外四川、云南、甘肃等地亦产有冬虫夏草。

 虫草等级划分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划分方法。零售市场上还是依照传统的方法 ,以每1公斤量含虫草条数将虫草进行了简单划分:例如2000条,即每1公斤含虫草的条数不大于2000条;3000条,即每1公斤含虫草的条数不大于3000条等等,条数越少,相应的等级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