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12-11 16:31:00 文章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字体: 打印

按照省局党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全院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院党委决定,2016年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二)把握组织形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三)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全院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院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以及党员权利义务;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底线;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各支部要组织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强化党性教育,要注意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二)学系列讲话。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院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食品药品检验工作的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三)做合格党员。随着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都应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对此,院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保持党员队伍的政治本色;各支部要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全院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关保持高度一致。

三、措施方法

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体融合,重点采取以下六项措施:

(一)各党支部要围绕专题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注重引导党员强化自学意识,鼓励党员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在自学的基础上,院党委还将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学习讨论要求如下:

5月上旬,院党委召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2016年省药检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进行动员和部署。

5月底前,各支部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习近平理想信念专题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要求的决定》等有关内容进行学习讨论。

6月底前,各支部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省委《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9月底前,各支部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等重要论述以及《江西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清单》、《论井冈山精神文章选编》等进行学习讨论。

11月底前,各支部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选编》等进行学习讨论。

按照省局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2016年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要突出“两学一做”学习内容,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习近平论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专题摘编》、《习近平论艰苦奋斗摘编》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以及“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领导”开展学习讨论。

  (二)深刻领悟“两学一做”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各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合理安排。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讲解时要注意将身边的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起来,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三)对照检查开好组织生活会。在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院党委要在年底前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严格标准开展民主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院领导班子要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院党委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根据不同情况按党内有关规定给予处置。

(五)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要把解决问题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持续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六)立足岗位深化“先锋创绩”制度落实。院党委、党支部认真贯彻《关于在全省推行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推动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四、组织领导  

省药检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由院人事科牵头组织,院办公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院党委、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院党委要加强对各支部的学习指导,帮助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派员参加支部活动,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支部要按照《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基本信息登记表》对党员进行排查,院党委对支部排查情况进行复查,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到了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都按时参加了学习教育。

 (三)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发挥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利用宣传专栏和官方网站及时推送和更新学习资源,鼓励党员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和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浏览次数: